Thursday, January 21, 2010

语言,文字,音乐,艺术。。。

文字,很多人都不懂它的能力,以为只是一个沟通的管道罢了,所以对文字没有什么特别的看中,要求,或欣赏。。。

在这学期,拿着最后一科的英文(不要问我为什么大学了还要拿英文),记得第一堂课,教授就问,你们学英文做什么?大家给很多答案,沟通,学习,写报告,没有选择。。。。心里就想,现在没有人会把语言当成是个娱乐吗??好像在这个时代,没有什么人会去欣赏文字,欣赏一首诗,除了为了学业,好像文字就是没有什么用处了。。。

我本身比较喜欢英文的文字与文学,叫我去欣赏国语,华语的诗,应该是猫与鱼在对话吧。。但是,如果是英文,我就会很喜欢,自己的偏爱吧,当然我没有看小其他两个语言哦。。。想一下,在古代,没有电脑,电视,收音机,人的娱乐是什么??除了一些opera,orchestra,剩下的就是写诗作画,难怪以前的人比较会写诗咯。。。现在叫大学生写一首诗,所不定等于要他的命(夸张一下),罪魁祸首,电视节目,连戏剧,电脑,收音机。。。

当然,不能纯粹为了写而写,如果逼我写一些没有灵感,没有同感,没有任何了解,体会的题目,情况,经历,我会觉得侮辱了文字,也对不起那些读者。。。就好像一张画,一首歌,随便乱画,乱编曲,给那些人去看,听,肯定是被丢鸡蛋吧,文字也是一样,也是一种艺术。。。说回来,这学期的英文科,有点失望啦,本来以为这英文(reading)可以读些比较文学的东西,哪里知道,又是关于current issue的见解,对故事的了解为课程纲要,不能有些比较经典的著作研究,诗的了解,语言的精华吗,甚至是英文的历史发展??本来第一个教授是很不错的,一个对文字,文学很有热诚的一个人,不但搞笑,还可以让大家对英文有兴趣,换了一个教授后,就超不爽。。。一个不但英文发音不准,对英文又没有热诚,笑话又冷,教英文还用国语来沟通,还是一个古板的人,连电脑都不会用,简单的用remote把lcd关掉,把lcd screen收起来也不会,她还是用着石器时代的overhead projector,严重被炸到,跟第一个教授比,差太远了啦(第一个教授甚至还用facebook来与学生沟通,给些notice)

还有就是音乐,一个很广的艺术,现在的人,大多是喜欢流行歌曲吧,本身就比较喜欢古典音乐,歌舞剧。。为什么??觉得这些音乐比较丰富,比起流行歌曲,尤其是古典音乐,藏着很多的东西是需要慢慢去发掘它的精妙之处,不过,不要以为我没有听流行歌曲哦,哈哈,我还是会听,不过大部分还是英文的流行歌曲,不是要藐视华语的,只是觉得华语歌手的唱功,没有英文歌手强,很多都是以脸来吃饭=.=|||,不是全部啦,有一些华语歌我也是会听,只是不多。。虽然英文流行歌曲比较多粗口,但是这是他们的文化,所以就不必介意啦。。。

歌舞剧,用歌来诉说故事,是很有趣的,很多卡通,都是以这种方式来呈现,这就是为什么我还是很喜欢卡通吧。。暂时记得的这种性质卡通是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。。。sound of music是比较经典的一个,不懂有几个人看过。。。比较现代式的可能是high school musical,不过感觉比较不像吧,因为大部分的剧情并不是用歌来表达。。。其实应该还有其他的,只是不记得了。。。有时很想看像nightmare before chirstmas的卡通,歌曲来表达故事,那种又solo,又和声,又有回应的卡通/戏剧,但是市面上,很少吧。。。说回来,有时很不明白,为什么就是有人会去拍鬼戏,去看鬼戏,花钱去看一部只会吓自己的戏,有时甚至根本没有看过鬼的,要不然故事剧情没有头,没有尾,纯粹要吓死人,超无聊的=.=|||

至于舞蹈,戏剧,画品,雕刻,不是我会欣赏的艺术,所以没有任何感受。。。

要找到和你一样会欣赏同样艺术的人,不容易~~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